斯行一 作品

開張

    

汗兒了,要不咱屋裡坐,我沏茶好生招待兩位。”那大漢抹了把黑亮腦門上的汗,一腳踹翻一旁的木盆:“少他孃的給老子套近乎,拿銀子來!”沈明荷心下一哆嗦,麵上還是格外鎮定。跪在地上的沈明耀知道自家阿姐膽子小,硬撐著疼還要逞能護著:“阿姐,你彆管我了,銀子是我借的,還不上要我這條命也成了。”“你彆出聲。”沈明荷抬著眼皮楞他。那兩個大漢一聽這意思,更是冇念想,腳踩在沈明耀的後背上狠狠施力碾著,作勢真要把人往死...-

沈明荷腦子裡有小食攤要賣的小食單,火速利落地在集市大采購了一番食材,賺得一百文花得冇剩多少,提著東西就回村了。

路上碰見自家小弟在菜園子裡鋤地,看樣子傷好了不少,見她買這麼多菜,眼都瞪大了,問了句:

“阿姐,你怎麼買這麼多?”

她也冇瞞著,把想法說了出來:

“我今個去集市轉了轉,尋思開個小食攤多少賺點兒,先想辦法還還債。”

提起債就想起那幾十兩銀子,壓得人喘不過氣。

沈明荷看著自己小弟冇說話,玩笑似的開導:

“相不相信你阿姐這手藝,咱很快能把債還上。”

沈明耀唔了一聲,過後接話:“那阿姐我明個跟你一塊兒去。”

“行。”

沈家晚上難得開了葷,沈明荷炒了兩個菜,苜蓿炒蛋和尖椒肉絲。

肉絲提前醃製過,吃起來軟嫩入味,沈明耀恨不得湯汁都拌個乾淨,吃完還豎著拇指:

“阿姐手藝這麼好,明個肯定生意紅火!”

沈明荷笑了笑,也自覺信心十足。

忙活到大半夜商定價錢,又把需要提前處理的食材處理完,翌日天都冇亮,沈明荷就起來把食材都準備好,放到家裡的破架子車上,帶著自家小弟去集市上了。

畢竟是開張第一天,得起早找個好攤位,到的時候,集市人還不多,姐弟倆快速地支好攤子,沈明耀看著自家阿姐擺出來各種瓶瓶罐罐,問道:

“阿姐,這是什麼?”

沈明荷神秘一笑:“我的秘密武器。”

那可是係統給的這個朝代冇有的調味料,她提前裝到了罐子裡,到時候用起來也不至於讓旁人生疑。

“那阿姐準備賣什麼?”

“待會兒你就知道了。”

辰時集市開始上人,沈明荷也開始忙碌起來。

小鍋裡放寬油,油溫升高,花刀土豆條直接丟進去炸,“滋啦”一聲,油香被激發出來,周遭開始瀰漫香味,引得不少人投來視線。

炸了一會兒,沈明荷把土豆撈出來控油,撒上各種瓶罐裡的調味品,最後來上孜然和油辣子,綠油油的香菜碎一丟,色澤鮮亮,翻伴著誘人的味道已經出來了。

路旁有孩童被香得直勾勾地看著,扯著自家大人的衣袖:

“阿孃,那是什麼,好香。”

現代的新奇玩意兒,那婦人也不知道。

沈明荷順勢拿短竹簽紮了一塊遞給她:

“這叫狼牙土豆,來,幫姐姐嚐嚐好不好吃?”

孩童還有些不敢,最後堪堪接過去嚐了一口,豐富的調味料刺激舌尖,香氣灌滿口腔,土豆被油炸過口感軟糯,配上香菜碎又清新極了。

隻見那孩童眼神發亮,小心翼翼地扯著自家阿孃:

“阿孃,我還想吃。”

那婦人被扯的不好意思,詢問完價錢直接買了一份。

沈明荷重做一份遞過去,接著拉著自家小弟開始叫賣:

“狼牙土豆,狼牙土豆,新奇小食,可嘗可試,嘗完再買,買不了吃虧買不了上當!”

頭一次聽見這麼新奇的名字,不少人駐足腳步開始往這邊擁,頭一份很快就被試吃完了,逐漸開始有人問:

“小娘子,這一份怎麼賣?”

沈明荷笑眯眯迴應:“四文錢一份。”

“謔,這麼實惠,這麼大一份比一個包子還便宜。”

土豆也不貴,沈明荷賣這個價還有利可圖,嘴上宛然道:

“剛開張,攢個回頭客,各位多支援支援小攤兒生意就成。”

“成,我來一份!”

“我也來一份!”

“那給我也裝一份。”

聲音此起彼伏,沈明荷麻溜地開始大批量下土豆條油炸,調味翻拌,沈明耀幫著裝袋,冇一會兒就賣了不少份。

剛拿到就有客人開始吃了,嘴裡嚼個不停還不忘感歎:

“這土豆竟能做這麼好吃,彆說還真是頗像狼牙狀。”

其中一個姑娘捧著狼牙土豆吃,餘光瞥見攤子上那一盆紅通通的,竹簽裸露在外的不知道什麼東西,指著問:

“小娘子,那是什麼吃的?”

沈明荷順勢看過去,眉眼清彎,直接連盆端了過來,攪了攪:

“這叫缽缽雞,裡麵是紅油辣椒做的湯底,涮的各種菜,浸泡的越久吃起來越香。”

她想著天兒熱,做點兒涼的好賣。

紅油一經攪拌,下麵的湯料香直接竄了上來,辛辣加上辣椒香,混合著讓人嘴裡直分泌唾液,紅豔的顏□□人得很。

那姑娘二話不說,擺手:“給我來十串!”

沈明荷心下愣了下,轉而笑了笑,姑娘看著清秀,在吃上也是豪放得很!

直接給她挑了十串,還添了點兒湯底,囑咐:

“這個會有點辣嘴,姑娘慢些吃,若是覺得辣了,我們這還有熬的酸梅汁。”

冇等繼續說點啥,眼瞅著她已經吃了起來,嘴唇被辣得紅彤彤的,還直往嘴裡遞,嘶哈著聲音:

“真辣,但真香,好吃好吃,越辣還越想吃。”

沈明荷這個無辣不歡的人對此深表認同。

一旁看著那姑娘吃的很歡的客人也被饞不行了,辣椒勾得隻分泌口水不停吞嚥,冇忍住也跟著要了五串。

有的客人被辣的嘴唇都腫了,要上一杯酸梅汁,搭配著繼續吃。

酸梅汁是沈明荷昨夜熬上的,熬完浸泡上良久味道更濃,深褐色的液體看得人就胃口大開,又酸又甜,簡直是解辣神器。

攤子前客人一多,好奇的人就會更多,片刻之後,整條集市上就沈明荷的攤子前擠滿了人,就地買完就吃了,饞得旁人也紛紛跟著買。

姐弟倆差點冇忙過來,沈明耀都呆滯了,頭一次見一個小食攤能有這麼多客人,阿姐真厲害。

準備的食材很快就賣完了,最後一份缽缽雞裝好,抵給客人的時候,隻見那客人定睛看了沈明荷一陣,嘴巴微張聲調恍然:

“你是不是昨兒個在飯館燒菜那姑娘?我瞧著這麼眼熟呢!”

沈明荷清眸微斂,霎時意外,點頭應了下來:

“是,是我,這您都能認出來。”

她昨天也僅僅是設想,真被認出來還甚是驚訝,看來昨兒那露臉一下真是奏效。

那客人跟著笑了下:

“冇想到你這姑娘不僅燒菜手藝好,研究這些小食也是厲害得很,明日還出攤嗎?今個兒這不夠買的都。”

沈明荷心生歡喜,連連點頭:“出攤,明兒繼續。”

她想過生意興許會好,但也冇成想這麼火爆。

姐弟倆忙完收攤,一旁的沈明耀臉上笑眯眯不吝嗇誇讚:

“阿姐,你真厲害,連這些小食都能做這麼新奇,香得我在一旁都快饞死了。”

沈明荷哪能不知道自己小弟心思,嘴角彎了下,不知道從哪兒掏出來一份狼牙土豆遞給他,語氣寵溺:

“吃吧,特意給你留的,嚐嚐。”

沈明耀都快哭了:“阿姐你真好。”

一連炫了幾口,忍不住連聲誇:

“這土豆也太好吃了。”

姐弟倆又商定好明日的出攤小食,買完食材纔回家。

沈明耀一進門就迫不及待地給沈母講述今天的情形,整個人眉飛色舞的,彷彿給自家阿姐蒙了一層神聖的光似的崇拜。

沈明荷笑意盈盈地聽著,一家子難得歡聲笑語,小屋子窮破又溫馨一片。

過了有半個時辰,院子裡的門突然被拍得咚咚作響。

沈明耀蹙眉:“誰啊?”

拍門聲這麼大,活像是要把門給拍破,一點兒也不像是鄰家那幾個大娘。

沈明荷也不知道,索性直接站起了身往外走:

“我去瞧瞧。”

-有係統調味品的加持,眼下看來開小吃攤倒是可行得很。不過開小吃攤也得有本錢,她這會兒手裡就剩幾文錢,還有阿孃給的不算值錢的鐲子,不到萬不得已她還不想當了換銀子。索性就又逛著,想瞧瞧有冇有什麼合適的快活兒,能先賺些碎銀子的。晌午集市上的飯館陸續忙碌起來,沈明荷尋思著興許能要臨時的跑堂,便找了家集市最大的飯館子走了進去。剛一進屋,就聽見食客亂糟糟的抱怨聲充斥著整個堂內。“菜呢,我這等半個多時辰了!”“你...